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概述
编号:10297608
行业信息: 夏日炎炎话鼻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金羊网
     中山三院 史剑波博士

    虽然史无前例的SARS疫情离我们而远去。但由于担心“中招”,众多患者仍对医院畏而远之。医院成为人们最恐惧和最不敢去的地方,有了病,忍一忍;不舒服了,抗一抗,竟有病人不是因延误就诊而故去。四季如春,繁花似锦的广东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区,发病率高达10%-40%,且春夏更是该病的高发季节,更应提早预防,正确治疗,以免“鼻子”雪上加霜。

    过敏性鼻炎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目前正值夏季,花开遍地,姹紫嫣红。然而,这对那些花粉过敏的病人可不是什么幸事。常常见到有人在清晨一个接一个地打喷嚏一次打三个以上甚至数十个,随后流大量的清鼻涕,鼻痒,鼻塞。这就是过敏性鼻炎。虽不致命,但给患者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严重者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并影响睡眠质量,的确苦不堪言。更严重的是,如果忽视或未能及时规范治疗,看似普通的过敏性鼻炎也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包括哮喘发作,生命同样会面临危险。如果您选择忍耐,那是最不科学的。

    过敏性鼻炎的规范化治疗包括避免接触过敏原、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治疗应从预防开始,若知道自己是过敏性鼻炎,在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的同时,应在入季前2周开始用药,这样不发病,或发病轻。可以使用的药物有国际公认的首选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鼻用激素,如雷诺考特及时缓解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症状。轻症患者可服用无镇静作用的第二代抗组胺药,可以缓解喷嚏、流涕症状,但它不能缓解鼻塞。哮喘病人,一定要在治疗哮喘的同时,认真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很多医院的门、急诊工作已逐步回复正常,所以,饱受鼻炎折磨的人们,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使病症得到迅速有效的治疗,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自己胡乱猜测判断病情轻重。相信通过医生和患者的密切配合,过敏性鼻炎患者定能重新享受轻松自由的呼吸!, 百拇医药